《無私章》~

天長地久,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

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,外其身而身存,非以其無私耶?故能成其私。

 

 

 

老子曰:

天地是長遠而悠久的,天地之所以能長遠悠久,乃因其只知為萬物而生,不為自己而生,因此反能長久生存。

天地無私無我,以萬物之生而生,使萬物各遂其生,無形中就不自生而長生了,此天地所以長久的原因所在。

聖人效法天地無私的精神,凡事先人後已,不與人爭,反得人民之擁戴。

他處處捨已為人,置生命於度外,反而保全了自己的生命,這豈非由於他的不自私嗎?所以反而成就了他自己。

天地無私,所以能長久,聖人體天地之道,先人而後已,「不敢為天下先,故能成器長」,受人民之愛戴。

又聖人能捨已為人,置個人生死於度外,以無我之精神,為利生濟世之工作,人民自然感激,不使其受到傷害,故其生命反而得以保存。

聖人後其身,是無私,因其無私所以能成其大私。外其身,是無我,因其無我所以能成其大我。

聖人非無私心,只因能體察天地不自生之大義,所以能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,大我無我,大私無私,聖人能後其身,外其身,乃至無身,故能成就其身,使其身先及身存。

要平息社會之紛爭,必須人人克制私欲,毋使氾濫,去私的方法,就是發揮無我的精神。

因無我才能無私,也才能捨已為人,公而忘私。

至於如何才能作到無我,就必須用堅忍的功夫,來克制私欲,使我念不起,我相不生,即金剛經所云:「知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。」

忍而忘忍。

 

~南無無量壽佛~

 

 

 

本章(無私章)的重點,在觀察天地無私之精神,所以聖人效法天地無私而無我,是以後其身而身先,因外其身而能身存,聖人並非無私,而能以私濟公,故能成其私,故聖人能捨己為人,置個人生死於度外,以無我之精神,為利生濟世之工作,因此聖人反而能成其就!

因無私而能成其大私,因無我所以能成其大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阿彌陀佛

    自然無為

    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