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妙善公主的傳奇》


第三回(1)    怪老人妙舌說慈航


**話說妙莊王在先聽說又生了一個小女兒,心中老大有些不高興,及至聽得生時有許多異兆,想起寶德王后懷孕時的夢境,暗想這孩子遮莫有些來歷,心中才寬慰了不少,就挨著妙字的排行,替她取名叫【妙善】。
    朝野的臣民聞知國王又新添了一位公主,大家都歡欣鼓舞,鬧起慶祝的大典來,妙莊王就在宮中大讌群臣三日。
    在這三天裡面,興林國中端的舉國如狂,到處懸燈結彩,演劇開筵,喜氣沖天,歡聲雷動,好一派昇平氣象。
    本來百姓在承平豐稔之餘,又逢到如此喜慶之事,自然值得快樂了。
    再說妙莊王在宮廷歡讌的第三天,命宮女將妙善公主抱到殿上,與群臣相見。
    不料這小孩子在宮中倒也無事,一到殿上,見了群臣酒醺肉炙的情形,馬上放聲大哭起來,再也休想住口,連乳她都沒用,鬧得乳娘慌了手腳。
    群臣停了杯箸,妙莊王滿腹不快,正在此時,忽有黃門上殿奏說:「朝門外有一位龍鍾老叟,說他有物獻與公主,求見我王。」
    妙莊王便命宣到殿上,只見能老者仙風道骨,品貌不凡。妙莊王便向他問道:「老人家你姓什名誰?何方人氏?今天到底有什麼事情?快快從實說來。」
    老人道:「我王且休問老拙姓名來歷,先把我今天來此的原因,講給我王知曉。老拙聞說我王新添了一位妙善三公主,大讌群臣,故而特地趕來,一則替我王道賀,二來要將這公主的來歷告知我王,須知這位公主是慈航降生,來救世間萬劫,我王不要小看了這位公主,她會將現在人王的國家,將來化作佛王的國家哩!」
    妙莊王聽了這一番玄妙的話,不覺哈哈大笑道:「看不出你偌大年紀,倒會胡說打謊,那慈航大士,不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清福,倒肯重墮塵劫,託生這裡來,做個凡夫俗子,這豈是情理以內的事?還說什麼人王國佛王國哩!根本就是你這老頭兒編的謊言,你想騙得信孤家嗎?」
    老人道:「我王有所不知,佛門之內,雖大都是抱出世觀的,但也未始沒有抱入世觀的,慈航大士因為看了世人塵劫深重,苦厄難消,故發了尋聲救苦的宏願,今番投胎入世,豈是偶然,老拙何人,敢在我王面前打謊,此事委實是真。」
    妙莊王又道:「就算老兒的話有些來歷,縱使慈航大士發願入世救劫,也該化作男身,不合投生一個女兒,這也出於常情之外啊?我終有點不信。」
    老者聞言,連稱善哉善哉!此中因緣,豈能一一向我王說明,不信只索由你不信,但到將來,終有分曉的一天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待續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妙善公主傳奇 觀世音菩薩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阿彌陀佛

    自然無為

    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