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妙善公主的傳奇》


第六回(2)    怪修士指說雪山蓮


**話說黃門官入殿奏稱朝門外有一書生求見,說是有方法治三公主的疾患。
    妙莊王為了此事心上異常不快,現在聽說有人能治,自然歡喜,便命宣書生上殿相見。
    黃門官去不多時,帶來一位青年上殿,妙莊王舉目將他一看,只見得書生生得風流儒雅,相貌端莊,態度大方,好一個青年學子。
    當下書生行過大禮,妙莊王賜錦墩給他坐下,開言問道:「卿家姓什名誰?家居何處?從實詳細說來。」
    青年躬身答道:「草民樓那富律在南方多寶山中居住,向來採藥研醫,專替人家救治疾苦,今番聞說公主額上瘢痕,醫治無效,我王大發雷霆,意欲盡驅國內諸醫,草民想此輩雖屬庸劣無能,其實公主這種疾患確非庸俗所能治,盡行驅逐未免有點冤枉,故特地趕來向我王陳述,路遠來遲,還望我王恕罪。」
    妙莊王聽了此話,發聲冷笑道:「好大膽的書生,我道你來此獻什麼靈丹妙藥,卻原來替那一班庸醫做說客,就該治個妄上之罪。」
    樓那富律也微笑道:「靈丹妙藥倒是有的,我王既欲治草民之罪,草民卻就不說!」
    妙莊王道:「如此,你且說來,果然治得公主,無罪有功,倘然不靈,就是欺騙孤家,兩罪俱發,决不寬恕,如有靈丹妙藥,快快拿來。」
    樓那富律打個哈哈道:「我王到底是貴人,不知高低,這是何等之事,談何容易?你道公主的疾患,是尋常藥物所能治得嗎?」
    妙莊王聽他如此三真七假的說著,心上有些發怒,厲聲說道:「不是凡藥可治,難道要仙丹不成?如此,不遇真仙,依然治不得公主,看你這個小小書生,難道會有仙丹嗎?」
    樓那富律點頭說道:「畢竟我王聰明,若說此物雖然也出在人間,多少卻帶些仙佛靈根,草民有雖沒有,知卻是知道的!」
    妙莊王道:「光是知道,有什麼用,尋求不到,仍舊是枉費勞心,有何益處?」
    樓那富律道:「凡事只要有虔誠的真心,肉身還可以成佛,莫說這人間所有的東西,如何會尋不到?」
    當下阿那羅丞相躬身向妙莊王道:「老臣眼看此人卻有點兒來歷,他的言語也似乎可信,倒不如著他講個明白,再作計較,或者竟能有效的。」
    妙莊王點了點頭,又向樓那富律說道:「兀那書生,你且不要三真七假的說廢話,果真有什麼靈藥,此藥產於何處?如何尋求?快快詳細說與我知道,好著人去尋求,倘使果真將三公主的瘢痕除去時,我一定重加封賞,酬你的功勞,决不有負你的,你如今不必再恁般吞吞吐吐了。」
    樓那富律這才正顏厲色的說道:「草民何敢戲負我王,剛才只因我王信心未堅,故不願說,如今既蒙我王不再狐疑,自當說個明白,草民所說的東西,不是他物,卻是一本蓮花罷了。」
    妙莊王哈哈大笑道:「此物何奇,現在御花園荷池中,寶貴青蓮不下萬本,要一本有何難處,值得如此大驚小怪?」
    樓那富律雙手亂搖道:「非也非也!那種青蓮莫說萬本,就是百萬本也一般的不中用,草民所說的蓮花,不長在池中,卻生在山上,根不沾泥,蓋不染塵,冒雪而開,聞聲而隱,如得此花一瓣,公主的疾患不難立刻痊癒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待續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妙善公主傳奇 觀世音菩薩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阿彌陀佛

    自然無為

    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